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在昨天度過了比瑪雅還刺激的大起大落的一天,原本開開心心的看線上見面會,沒想到十點多突然殺出一個9分鐘的被道歉影片。

我花了一個晚上冷靜下來、細思這一週以來發生的事,和整件事情的眾多疑點,我雖然是眾所皆知的亮粉(?),但在本次的文章會盡量保持理性,從道歉影片之前周遭發生的、到影片發布後各界的反應,盡量把我知道的所有可能相關事件列入,希望大家能冷靜下來,以自己的理解判斷,不要被吸血媒體或是有心人士誤導。

 

IMG_4999(1).JPG

 

前情提要:

 

1. 關於本次道歉影片中提到的照片

 

本次道歉影片中完全沒有提到411事件(也就是nnevy、中泰大戰)或是台灣,從他回答的內容,他是針對轉推疑似港獨的照片而道歉。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4/10,他轉發了一張朋友發在推特上的照片,而他只是覺得照片好看而沒有注意到那張照片和香港的主權問題有關,因此被說辱華,而他在第一時間刪了文並和朋友一起道歉了(這件事在411後也被小粉紅一直拿出來說他辱華),詳情請見下圖。

 

 

2. LAZADA Lazidol代言活動

 

LAZADA,阿里巴巴的旗下購物平台之一,在6/13公佈了一段聲音和剪影的影片,說這是第一位Lazada品牌的Lazidol,粉絲們很快地發現那是Bright,而接著在6/15公佈了Lazada年中慶直播的出演名單,他就站在整個海報的中間,隔天6/16就公布了他是第一位Lazidol。

這件事被「中飯」發現後,就有大量的抗議信函寄到中國的LAZADA公司,而LAZADA中國官方微博在411過後就發出了嚴正聲明。

(據悉,雖然LAZADA這個品牌是中資,但中國跟泰國的運營是分開的)

 

  

 

 

 

 

3. GMM旗下藝人過去的不當言論再次被提起

 

6/17(lazada年中慶直播的同一天)同樣是隸屬GMM公司的Krist開了道歉記者會,大意是為自己過去的不當言論道歉並表示之後會更加謹言慎行,隨即推特的泰國趨勢第一變成了GMM家的藝人都是什麼鬼(大意),主要的聲討對象是Singto、Krist和New三位藝人,很多同公司的藝人也都被罵。

 

這件事我並沒有很了解,我只知道他道歉的內容都是舊事,也不知道是為什麼突然被提起,也沒有打算多做評論,只是剛好發生在此次事件前,時機點太過微妙,我認為算是疑點之一。

 

 

 

 

620被道歉影片

 

1. 關於翻譯Wave

 

翻譯Wave是馬來西亞華人,精通多國語言,是本次GMM公司四場線上見面會的合作口譯。他在6/14播出的Youtuber哲哲的影片中說了句「台灣跟泰國兩個國家」隨即IG被小粉紅進攻,並於隔天6/15道歉,道歉內容大意是他不該說台灣跟泰國是兩個國家應該使用地方,詳情可見下圖,而這個道歉被小粉紅們接受了。

 

 

據翻譯Wave在微博上的說法,他只和Bright認識三天,可以推測從6/16或6/17翻譯開始和Bright一起彩排,那時候才「認識」他。

 

 

2. 翻譯不正確

 

在影片出來後,許多會泰文的台灣粉絲發現翻譯在語意上諸多避重就輕,甚至在問問題的時候試圖引導Bright的回答,詳細的中英對照可見下圖,可以很明顯地發現翻譯並沒有如實地翻譯Bright的話,而從Bright的回答中,也只是不斷地強調410的照片是誤會,他尊重所有的人,沒有要辱華的意思。

 

(圖片經過推主同意轉載,原推: https://twitter.com/circle1102/status/1274467727504109569?s=21 )

 

 

而在本次的四場見面會中,有其他粉絲提到他在見面會上的翻譯也多有問題,比如說兩人說了很長的一段話他只用一句話輕描淡寫而過,且在我有買的那場見面會(BrightWin)中,他不斷地試圖cue中粉,但事實上「中飯」們在微博上抵制購買本次的見面會。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存方式,我不多做評論,也不是質疑他的專業能力,再此提出只是希望大家可以看清楚他的立場和他翻譯中的不正確是真實存在。

 

 

 

 

 

 

影片發布後各地的反應

 

1. 中國微博

 

粉紅營銷號在第一時間指出他的道歉避重就輕、回覆很罐頭。過不久,吸血的營銷號也下場,開始刷tag,Bright道歉也被刷上熱搜,詳情請見圖

 

  

 

 

從411後仍在支持他的中國粉絲覺得他沒必要道歉,莫名其妙的仰臥起坐粉絲說原諒他,當然小粉紅不接受他的道歉,甚至討論中出現了翻譯Wave想蹭熱度、撈好處的陰謀論,詳情請見上圖

 

 

2. 推特上的其他粉絲

 

許多泰粉相當氣憤,認為這是公司的指示而這不是一件保護藝人的舉動、甚至又把他推上風口浪尖,因此有許多粉絲要求公司提出一個說法,不只是泰國粉絲,很多國際粉絲都心疼他、覺得公司不該這麼做。而一部分的粉絲認為,Bright把該做的做了,心裡的結打開了、可以重新開始往前進,大概他們以為這件事就這樣可以結束了,嗯,但,對。

 

而官方粉絲站希望氣憤的粉絲不要製造任何tag,我是看其他泰粉的截圖,並沒有在泰站官方群組中,但大概是有人說要刷tag表達支持他或是罵公司,但做為官方站阻止事情鬧大我個人是覺得可以理解,畢竟這中間有太多眉角,而一般粉絲不一定能意識到。

 

 

 

 

至於台灣的部分就是有吸血媒體用會誤導路人的標題發新聞稿囉^^

 

 

整件事情的橫向與縱向發生的事情我都盡可能的羅列了,我不能確定哪些事情跟他道歉有直接的關連,也不是要台灣粉絲一定要選邊站或是什麼的,我只是希望所有台灣粉絲能夠知道所有可能影響、甚至造成他道歉的事情,就這件事情在我看來顯示的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那樣。我就覺得有人要搞GMM

 

而我也要再次強調,沒有任何粉絲可以代表公司或是Bright本人,粉絲也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所以不管你在想什麼都只是你的猜想,甚至包括我的這篇文章(但我文章中所提到的事情都是真實發生的,有圖為證)。能夠繼續支持他的人就繼續支持他,如果你看完整段時間軸還是覺得沒辦法再喜歡他,我也沒辦法說什麼,但請千萬不要斷章取義、曲解他原本的話語,也沒必要回踩,這麼做和那些「中飯」有什麼不同呢?

 

 

 

 

 

*註:文章中多次提到的「中飯」是泛指411後CP粉轉毒唯和脫粉回踩的黑子,以及仰臥起坐的中國粉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KA 的頭像
    HIKA

    18天與部隊鍋的不完全筆記

    H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